星期五, 12月 22, 2006

人的意志就展現在回到現實的超越活動中

和守志聊天。談到一些面對現實的方式。最主要是提到我們必須把我們所恐懼的東西拿出來談。之前一直說,要把現階段無法解決的問題「放到括號裡」,而這也就是所謂的「存而不論」。(沒想到「放到括號」跟「存而不論」這幾個字,還一字不差活生生出現在討論愛慾與愛情的《雙重火焰》(奧塔維歐.帕茲/著)第一章裡)

守志說他學到一個「面對現實的方法」。這可真叫人好奇又羨慕。「要去面對現實的方法,不是直接去看現實怎麼,這樣反而不是真的在面對現實。還是處在想像中,要拉到以後去,透過拉遠之後再回來,這樣才有辦法真的面對現實。」

聽起來真玄。不過我們又談了一些現實的例子,譬如面對死亡也是作為一種「拉遠」的方式。(這讓我想到與憂鬱患者聊天,是不用忌諱談到「自殺」的。所以跟老人聊天,也不用忌諱聊到死亡,情人之間,也不會那麼恐懼分手,對吧?)

「所以超越或是恐懼這個東西,其實是心裡或是想像中的;止是超越可以讓人回到現實,而恐懼讓人認不清現實。人的意志就展現在回到現實的超越活動中。」我看著MSN對話方格裡的串串文字,不敢說「頓悟」了什麼,至少似乎有些可以稱為「力量」的東西,悄然地加到身上了。

##EasyReadMore##