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3月 31, 2007

服事埃及人比死在曠野還好?

昨天國民黨舉辦護蔣遊行,我想起了一件往事。還記得在醫院精神科實習的時候,曾經遇過一個病人,看起來沒有精神病或是情緒疾患的陰鬱外表,卻有著一個難以消除的想法--她總是覺得身上會長出蟲子來。她很認真的對付這個問題,甚至去找中研院昆蟲專家。後來跟主治醫師討論,要如何治療她的?其實我們無法消滅他的幻覺,但是可以透過心理治療,將她包裹在自己的世界,然後也尋求活在尋常世界的可能。

他們說,「去蔣,是開民主倒車」,他們說,「取消國語與方言制度,是去國語化」。後來在skype上面跟harry聊,我抱怨說,真是不知生在何時了。harry提醒我,不要那麼輕易地將他們病理化。的確,這個社會裡持著不同意見的人,都在不同的時空環境裡產生了不同的信仰。而他們所作的一切,正是去維護他們的信仰。問題在於,要消耗多少社會成本去拜一個神呢?而要改變一個人的信仰,也是非常艱困的工程吧。我們有個共識,就是在這個階段,指責他們並不是最重要的,最重要的是深化台灣的價值。

這是我昨天看到遊行想到的聖經經文:

出埃及記14章
11他們對摩西說、難道在埃及沒有墳地、你把我們帶來死在曠野麼、你為甚麼這樣待我們、將我們從埃及領出來呢。
12我們在埃及豈沒有對你說過、不要攪擾我們、容我們服事埃及人麼、因為服事埃及人比死在曠野還好。

出埃及記16章
1以色列全會眾從以琳起行、在出埃及後第二個月十五日、到了以琳和西乃中間、汛的曠野。
2以色列全會眾在曠野向摩西、亞倫發怨言、
3說、巴不得我們早死在埃及地耶和華的手下、那時我們坐在肉鍋旁邊、喫得飽足.你們將我們領出來、到這曠野、是要叫這全會眾都餓死阿。

##EasyReadMore##