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5月 24, 2007

期待

旅行社打電話來,說機票已經可以開票了。從阿嬤生病以前,我就計畫著希望可以再去英國一趟跟易叡相處一段時間。畢竟,進入住院醫師生活之後,大概也沒有什麼機會可以那樣悠閒地共度一些時光。更何況,易叡在這段期間也在等候博士班的放榜。還有他之前訂的一堆paper跟書也還在我這裡,如果我去英國也可以順道帶過去。

只是阿嬤生病以來,這個計畫就越來越遠了。阿嬤出院以後,開始有些失智的行為與精神症狀(BPSD)跑出來,也許是這次大病的缺氧造成的,病情像是下樓梯一樣,又下了一階。這樣的情形造成的是家人的擔憂,除了我、爸媽,更辛苦的是大姑姑。她是第一線的照顧者。

我發現自己在面對BPSD時,安慰、應對阿嬤的技巧算好的。雖然也還是剛開始在學習,但我也試著把一些技巧告訴家人。當然這同時,我也開始和爸爸討論精神藥物的治療方法。昨晚查經班,怡文跟惠瑟姐分享了許多他們的經驗,我才驚覺原來老人失智的問題,是每一個家庭的suffering,而且只會越來越多。

我感謝他們,他們就好像天使一樣,讓我們感到同理、安慰與支持。這天我也讀以賽亞書57章:「18我看見他所行的道,也要醫治他;又要引導他,使他和那一同傷心的人再得安慰。19我造就嘴唇的果子;願平安康泰歸與遠處的人,也歸與近處的人;並且我要醫治他。這是耶和華說的。」從聖經上我也得到安慰,願上帝與我們同在,施予憐憫。

而我也一面期盼著,在這段期間家人可以漸漸進入狀況,好面對阿嬤的病情變化。也仍期待著可以出國。一切放在禱告當中。

沒有留言:

##EasyReadMore##