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2月 22, 2010

膳事

kitchen corner

做菜大概是我這輩子最大的驚奇,從小餐餐都有人張羅的我,怎麼也沒料到這輩子還有洗手下羹湯一天。最初始的刺激,大概是去英國拜訪老弟吧。陽光斜斜灑落的廚房窗邊,擺著一本Jamie Oliver的精裝食譜(Hard Cover!想必貴死了)。那年跟莫妮卡看完一整天的溫布頓首日賽事,飢寒交迫地回到老弟租的倫敦小別墅,品嚐了差點令人聲淚俱下的紅酒羊肩。隔年我們又再度拜訪北國,一群牛津高材生紛紛大展手藝,日式壽司、義式濃湯與中國北方餡餅互相比武,我們才知道原來做菜是寂寞留學生不可或缺的安慰劑。

在高雄住處,很幸福地擁有一間旗艦級廚房。一開始的練習,就幾乎是從懷念英國旅行開始的。Pimm's調酒(要加上黃瓜、胡蘿蔔)、超油的英式早餐(一定要有溼溼軟軟的scrambled egg與番茄)......。自娛之後也得娛人,較熟練後變開始招待留宿的過客。只不過做菜的人都知道,料理最困難的不在於技術好壞,而在於--人少。去年夏天,多了一位室友莫妮卡。如此一來,料理就能夠更有創意了。當然,我們還很認真的先到過普羅旺斯,見習了抗憂鬱的地中海料理,回國後,橄欖油就成了不可或缺的基本食材。

逛市場也成為假日的主要休閒,但我們逛的市場本質上相當極端,不是很不ethical的costco(控告「好柿多」的「好事多」),就是超級注重環境與產銷倫理的微風市集。想來,讓我們愛上買菜的,仍然是在是食材豐富精采的倫敦Borough market與巴黎巴士底市集的美麗回憶。我們的書架上,除了讓人食不下嚥的歷史屠殺或創傷研究blahblahblah,開始多出了像《春膳》這類色誘人的書籍。

來喔快來買喔

困窘於博士班寫不完的報告的莫妮卡,在讀了《廚房裡的人類學家》後,同感於作者當年在國外讀書,寫報告時三不五時起來喝喝水上上廁所,進廚房後卻感到時光飛快的經驗,於是也決心在市場與廚房尋找樂趣。而不久前為岳父岳母料理晚餐而感到虛榮無比的我,也深深感到--廚房--將是往後屋簷下最重要的角落之一,我們將在這裡度過許多時光,並且想像著將來,或許也會上演像電影「橫山家之味」裡,孩子懷念起老人手藝的一幕。

P1010777.JPG

2 則留言:

Chiehwen 提到...

我願意常被油濺起燙傷,也不能錯過開火烹煮料理的幸福。
可惜新家裡,卡在瓦斯爐下方的,是一台德國名牌洗碗機,完全瓦解我的夢想烤箱。

出國,確實是許多人的啓蒙時光。我也是從那時愛上逛超市,在腦海裡演練過程,然後回家餵飽自己。

幸福幸福幸福啊。阿伯手藝看起來很厲害了,改天來我家,我來想要煮什麼招待。

OJ 提到...

太好囉
這樣去中壢又有一處可以去了

##EasyReadMore##